>首页> IT >

微速讯:苹果推印度制造再遭重击,良率仅有50%,中国制造无可替代

时间:2023-02-16 14:50:18       来源:

苹果力推印度制造,不过近日印度媒体披露的消息指出印度制造再次给了苹果一个教训,那就是印度制造的iPhone良率太低了,竟然只有50%,如此低的良率让苹果吃尽了苦头,这再次说明了印度制造无法替代中国制造。

苹果这几年一直都在力推印度制造,为了推动印度制造,苹果说服了富士康、纬创、和硕等代工厂赴印设厂,近期更推动17家中国手机产业链赴印设厂,可以说苹果为了推动印度制造竭尽全力。

印度方面也非常欢迎苹果前往,早前印度知名财团之一的塔塔集团就传出与一家代工厂合作,印度本土财团的支持更是加快了苹果的印度制造进程,然而近日却有消息指出塔塔集团的代工厂生产的iPhone良率只有50%,远低于预期,这对于苹果的印度制造计划无疑是一大挫折。


(相关资料图)

事实上不仅是塔塔集团的代工厂生产iPhone遇到困难,富士康、纬创等的印度工厂生产iPhone也面临着困难。富士康早在2019年就在印度设立了一家大型工厂,然而3年时间过去该工厂的员工人数还不足2万人,2022年底它计划将该工厂的员工人数在未来两年增加至7万人,然而这依然无法确定能否实现这一计划。

相比之下,富士康在郑州的工厂规模比印度工厂大得多,仅仅花了不到2年时间就完成了计划,员工人数高达30万以上,迅速将富士康郑州工厂发展成为富士康在全球最大的工厂,半数iPhone都由郑州富士康生产,由此可见中国制造的效率根本就不是印度可比的。

印度制造难以替代中国制造在于两地的诸多差异因素,印度人的文化水平极低,识字率竟然只有一半,接受了高中教育的人数占比就更低了,过低的教育水平,导致富士康等代工厂在印度要找到符合要求的生产线员工都相当困难,如此情况下印度制造的iPhone品质自然问题多多。

印度的产业链非常薄弱,至今富士康等代工厂在印度的生产线都需要大量从中国远程运输手机配件过去,如此就导致了印度生产的成本高于预期,这与他们所预计的印度人工成本较低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相去甚远。

中国制造还具有印度制造所没有的诸多优势,此前苹果临时改变了iPhone的设计,中国的工厂可以半夜让数千员工起床搞定这些全新的设计,据称仅花了96小时就将苹果的新设计落实到生产线,随即全面铺开;这样的效率根本就不是印度可比的,印度的员工不仅做不到这些,连加班都难以达成。

中国制造还具有独特的产能弹性,iPhone的生产高峰在每年的四季度,其余三个季度的产能只有四季度的六成左右,在生产高峰期,中国的产业链可以24小时生产并准时准点将配件送入富士康的生产线,确保富士康生产线的高效生产,去年上海和硕的工厂因故停产,郑州富士康就能迅速承接上海和硕转移的产能,这些都是印度制造所没有的。

可以说这次印度生产的iPhone良率只有50%,再次提醒了苹果,印度制造不可靠,所谓的印度成本低廉仅仅是纸面上的,综合生产成本还是中国制造更划算,而且中国制造可以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苹果推动的印度制造计划恐怕又得延期推进了。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苹果推印度制造再遭重击,良率仅有50%,中国制造无可替代

关键词: 印度制造 智能制造 iPh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