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滚动:IGBT的作用和主要应用领域

时间:2022-12-05 16:48:46       来源:

IGBT是一种由控制电路控制、是否导电的半导体;由BJT(双极型三极管)和MOS(绝缘栅型场效应管)组成的复合全控型电压驱动式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使电源品质好、效率高、热损耗少、噪音低、体积小与产品寿命长等多种优点;IGBT可以很容易地将输入的直流电流转换为交流电。

IGBT导通时,可承受数十至数百安培的电流,而断开时,可承受数百至数千伏的电压,而 IGBT在大电流电压下,也可有极高的开关速度,每秒可达一万次。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广泛应用于光伏/风电设备、新能源汽车、家电、储能、轨道交通、电网、航空航天等领域。


(相关资料图)

一、IGBT应用在轨道交通中:

IGBT器件已成为轨道交通车辆牵引变流器和各种辅助变流器的主流电力电子器件。交流传动技术是现代轨道交通的核心技术之一,在交流传动系统中牵引变流器是关键部件,而IGBT又是牵引变流器最核心的器件之一。

二、IGBT应用在智能电网中:

IGBT广泛应用于智能电网的发电端、输电端、变电端及用电端:从发电端来看,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中的整流器和逆变器都需要使用IGBT模块。从输电端来看,特高压直流输电中FACTS柔性输电技术需要大量使用IGBT等功率器件。从变电端来看,IGBT是电力电子变压器(PET)的关键器件。从用电端来看,家用白电、 微波炉、 LED照明驱动等都对IGBT有大量的需求。

三、应用在变频器中:

IGBT是变频器的核心器件,作用是将直流变为交流供电机使用,与其它电力电子器件相比,IGBT具有高可靠性、驱动简单、保护容易、不用缓冲电路和开关频率高等特点,鉴于此,开发高电压、大电流、频率高的高压IGBT并将其应用到变频调速器中以获得输出电压等级更高的装置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压变频器的研发与电力电子器件如高压IGBT、GTO、IGCT等器件研制水平和应用水平密切相关,随着高电压、大电流IGBT的面世,给中压变频器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IGBT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中:

IGBT模块在电动汽车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电动汽车及充电桩等设备的核心技术部件。IGBT模块占电动汽车成本将近10%,占充电桩成本约20%。IGBT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领域中以下几个方面:电动控制系统 大功率直流/交流(DC/AC)逆变后驱动汽车电机;车载空调控制系统 小功率直流/交流(DC/AC)逆变,使用电流较小的IGBT和FRD;充电桩、智能充电桩中IGBT模块被作为开关元件使用。

台湾茂硅晶圆及生产代工厂推出了几款适用于中压范围6寸晶圆片;与行业同类产品相比,温升更低、可靠性更高。

由工采网代理的台湾茂硅生产的IGBT晶圆FS工艺6寸IGBT晶圆片P81MV022NL0013P、P81MV020NL0011P、P81MV023NL0014P这三款主要有以下特性:

1、1200V壕沟和现场停止技术 2、低开关损耗 3、正温度系数 4、简易平行)可应用于中等功率驱动器;不间断电源。

台湾茂矽IGBT产品已经逐步进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池管理以及光伏逆变器等领域,并受到客户青睐,拥有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欢迎致电联系:19168597394(微信同号)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IGBT的作用和主要应用领域

关键词: IGBT 新能源汽车 智能电网 轨道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