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热推荐:中国手机市场创下历史新低纪录,仅2.5亿部,苹果成为最靓的仔

时间:2023-01-24 10:03:15       来源:

市调机构CINNO公布了2022年中国市场的手机销量数据,数据显示中国市场的手机销量下跌19%,仅有2.55亿部,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在手机市场低迷的时候,苹果却意外成为中国市场的大赢家。

中国手机市场无疑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不过这个市场近几年的手机销量连续下滑,从2016年的最高点4.7亿部逐渐下滑至如今的2.55亿部,出货量近乎腰斩,在国内市场的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国产手机品牌也不好过。

2022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几大手机品牌的出货量都出现了下滑,主要是它们的旗舰手机价格实在太高了,超高的价格却没能吸引消费者,导致它们在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已萎缩至两成多,然而它们还在继续提高旗舰手机的价格,如今国产旗舰手机价格已达到6999元,比苹果还贵。


(资料图片)

国产手机偏重高端手机市场,对中低端手机市场的重视程度却不足,它们的千元机总是存在让人遗憾的地方,再也没有了往日的性价比优势,低端机则越来越少,某国产手机品牌热销的低端手机竟然是2020年发布的,中低端手机本来是它们销量基本盘,它们不重视,消费者自然用脚投票,高低不就导致国产手机品牌的整体销量快速萎缩。

在国产手机表现不佳的时候,苹果却是2022年中国市场最靓的仔,前三季度苹果持续逆势增长;不过到了2022年Q4由于苹果的iPhone14Pro定价太贵,iPhone14、iPhone14plus新瓶装旧酒,业界人士推测苹果的出货量也出现了下滑,但是苹果仍然取得了2022年度中国手机市场第一名,这是苹果首次夺下中国手机市场年度第一名。

国产手机在国内市场表现不佳,已对它们的全球销量造成影响,在国产手机品牌当中,小米手机可谓是对国内市场依赖度最低的—国内市场为它贡献的销量比例不到三成,不过由于小米手机在国内市场受挫,2022年小米手机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也出现了下滑。

其他几个国产手机品牌当中,有两家的海外销量占比大约在五成左右,对这两家品牌的影响就更大了,它们在全球市场的下滑幅度比小米还稍大;那些严重依赖国内市场的手机品牌恐怕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萎缩得更快。

相对于国产手机品牌,苹果在中国市场取得第一名,对它全球市场的份额则带来积极影响,2022年Q3的数据显示苹果成为全球手机市场唯一取得增长的品牌,市调机构SA指该季度也是苹果有史以来三季度出货量最高的季度;Canalys则指出2022年Q4苹果在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上涨最快。

苹果虽然在2022年取得了少有的好成绩,不过2022年Q4的iPhone14也教育了它,即使它拥有足够的品牌号召力,它对iPhone的定价过高将影响消费者的认同,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预计苹果将吸取教训,今年的iPhone15全系改用药丸屏,而定价将会有所下降,希望通过降低定价来吸引更多消费者选购iPhone。

消费者在全球如此经济环境下,竟然优先选购价格昂贵的iPhone,抛弃其他价格实惠的安卓手机,这是颇为让人惊讶的结果,面对如此境况,中国手机似乎并未吸取教训,2022年Q4推出的高端手机继续提高价格,这是打算将更多市场份额让给苹果么?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中国手机市场创下历史新低纪录,仅2.5亿部,苹果成为最靓的仔

关键词: 国产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