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实时:又惹祸了?美国监管部门调查升级,苹果反垄断案再生波折

时间:2023-02-16 15:54:02       来源: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最近几年,各国监管机构针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不断升级,三天两头就要开出新罚单。最近,苹果就再次成为监管机构重点关注对象,新的麻烦可能正在路上。

2月16日,据《华尔街日报》爆料,有知情人士称美国司法部正计划加大对评估反垄断诉讼的调查力度,主要审查App Store和iOS系统是否涉及垄断行为。


【资料图】

根据该知情人士的爆料,美国司法部认为iOS系统违反了竞争守则,对苹果内部开发者进行资源倾斜,损害外部开发者利益。此外,App Store也被指控限制开发者行动,这两个行为成为调查人员关注的焦点。

据悉,该案件的调查始于2019年,中间经历多番波折,始终没有尘埃落地。如今再次加速调查进程,或许意味着美国司法部将尽快发起新一轮诉讼。针对此事,苹果方面暂时没有作出回应。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几年苹果长期身处监管部门的黑名单之上,一举一动都要注意。

回顾苹果这几年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反垄断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这些年来收到的各类罚单,也让苹果付出了一定代价。光是上文提及的App Store垄断调查,收到的罚单数就相当惊人。

其中,截止去年上半年,苹果光是在荷兰就连续收到了10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为3.5亿元。这项罚款始于荷兰消费者与市场管理局在去年1月作出的裁决,要求苹果App Store开放第三方支付渠道,否则将以周为单位向苹果处以单次500万欧元的罚款。

监管压力下,苹果也无奈作出妥协。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削减“苹果税”、开放第三方支付通道等改革不断出现,苹果iOS生态的封闭性遭遇到严峻考验。只不过,苹果作出的让步和监管机构的诉求之间仍有一定差距,这也导致多宗诉讼案悬而未决。

要苹果一直让步并不现实,监管机构也没有退缩的意思,看来苹果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要继续和反垄断这个魔咒作斗争。

可能稍让库克安慰的是,受到监管机构狂轰滥炸的不止苹果:亚马逊、微软、Meta、谷歌同样是反垄断诉讼案的常客。

其中,谷歌一直被指控滥用搜索及在线广告市场的统治地位,Meta和亚马逊则遭到用户数据、隐私保护和社交/电商市场地位方面的质疑,微软同样因为Windows系统的垄断地位而饱受争议。

事实上,这一批科技巨头吃到了移动互联大潮的红利,业务范围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确实在自己身边筑起了一道高高的围墙。但随着反垄断的深入,躺着数钱的日子恐怕是距离它们越来越远了。

没有垄断的互联网世界会不会变得更好?我们当然可以尽情期待。

来源:雷科技

原文标题 : 又惹祸了?美国监管部门调查升级,苹果反垄断案再生波折

关键词: App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