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消息!重磅!立讯精密135亿元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时间:2022-11-09 17:45:36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近日,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11月7日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据公司此前发布的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2,123,110,448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生产线建设及技术升级项目、智能移动终端精密零组件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系统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半导体先进封装及测试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移动终端显示模组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汽车连接系统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资料图片)

立讯精密指出,针对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生产线建设及技术升级项目,35亿将比较安全地涵盖到看得见的产品和潜在的机会;针对智能移动终端精密零组件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募集资金27亿,一定程度是服务于项目一,还有部分零部件也将覆盖到别的产品线。

新能源汽车中高压线束主要用途包括动力电池高压电缆、电机控制器电缆、快充线束、慢充线束、高压附件线束(高压线束总成)。天风证券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中高压线束单车价值量约为2500元,按照2025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为1800万辆测算,预计2025年高压线束市场空间达到450亿元。

进军汽车电子赛道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立讯精密第一次发力新能源汽车赛道,在今年2月份,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奇瑞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据了解,该协议约定立讯有限以100.54亿元人民币购买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

立讯精密表示,公司这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借助奇瑞在整车领域的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全方位强化公司汽车业务战略布局,并结合公司多年来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技术与客户资源,实现公司快速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最新发布一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就与奇瑞合作造车一事,立讯精密透露了更多的消息。

立讯精密表示,本次与奇瑞的战略合作,公司并不造车,而是协同奇瑞开拓另一个新产业——为别人造好车,即整车 ODM 模式,本次合作也将开创全球整车 ODM 业务的先河。

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国内市场空缺,促成了这次战略合作,立讯精密认为,当前的Tier1(一级供应商) 的市场规模本身几乎是所有车企总产值的 70%,如大家所熟知的全球 4 大 Tier1 厂商博世、日本电装、采埃孚、麦格纳,成立时间都在 50 年以上,收入规模都在 300 亿美金以上,没有中国企业。而前全球 100 大 Tier1 厂商中,中国企业却仅有 8 家。

此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搭载组合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新车市场占比达20%。持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一步带动汽车电子市场的需求。

因此,立讯精密认为公司有必要将汽车电子业务发展成公司除消费电子外的另一大主营业务。

2021年8月,立讯精密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汽车线束业务中,公司处于业内领先位置,客户既包括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包括北美新能源品牌客户,该部分产品也是公司未来五年汽车业务的重要产品线。在汽车内饰部分,公司也拥有较为擅长的产品模块,例如无线充电模组,公司在该业务领域已跻身行业前列。此外,在汽车摄像头领域,公司与体外公司充分协同,帮助公司实现了在不同市场和客户方面的延伸。

2021年上半年,立讯精密“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7.74亿元,同比增长38.99%,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68%。

而这次合作,也预示了立讯精密将在汽车电子领域有进一步的发展想法。通过这次合作,将可为立讯精密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提供前沿的研发设计、量产平台及出海口,致力于实现公司成为汽车零部件 Tier 1 领导厂商的中长期目标。

众所周知,立讯精密最为公众熟知的标签就是“果链”,是苹果公司产业链中的一环。

据了解,如今立讯精密已经手握苹果iPhone 13系列手机的3%订单,总量高达千万台,且订单还在逐年增长,同时,立讯精密还是苹果的AirPods产品首家全球组装供应商,拿到了苹果AirPods普通版近70%订单,降噪版AirPods Pro更是全权拿下。而AirPods代工业务正是立讯精密的主要营收来源。

此外,在去年12月,还有消息称立讯精密正在中国东部建设一个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将用于拿下苹果iPhone系列手机的组装订单业务,助力立讯精密深度打入苹果供应链。

据了解,立讯精密将要建设的生产基地位于昆山市中的制造园区,建造面积将达28.5 万平方公尺,相当于40座足球场,总投资额为110亿元,预计明年年中完成该基地的一阶段建设,最早将于明年开始组装数百万台iPhone。

有知情人士表示,立讯精密将在这座新建生产基地中,设立39条iPhone手机的生产组装线,以此大幅提高iPhone手机的组装订单,并将今年获得的 650 万部 iPhone组装订单在明年提高到1200 万-1500万部,另外,立讯精密还租下并改建一座先前由iPad组装业者仁宝拥有的邻近工厂。

不过,这次立讯精密投资百亿进军汽车产业的背后,似乎与“果链”景气度变化有直接关系。据蓝思科技、长盈精密此前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盈利同比有不小幅度的下降。疫情因素、用电受限、供应链缺芯、原材料涨价等成为“果链”企业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

因此,“果链”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已成为趋势。如“果链”巨头富士康,在去年10月,正式发布了电动车品牌Foxtron,同时还推出了三款纯电车型。蓝思科技和长盈精密也分别在光伏、动力电池结构件产业开启了新的业务。

如今立讯精密重码加注新能源汽车产业,意味着立讯精密正在积极布局苹果体系之外的业务,不过,目前新能源汽车赛道拥挤,这时候再入局已经失去了先机,未来立讯精密能否在这条道路获得立足之本,还有待观望。

关键词: 立讯精密 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