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热讯:立讯精密:越是业绩暴涨,股价越跌

时间:2022-11-17 16:02:15       来源:

最近的苹果秋季新款iPhone 14隆重上市,苹果新品背后的各种消息也日嚣尘上,包括其中的富士康大批人员返乡、果链中重要一环的歌尔股份订单被砍濒临破产,而作为仅次于富士康的另一个为苹果代工的供应商——立讯精密,同样也成了近期的焦点。

先是歌尔股份股价暴跌超过70%,市值一夜间蒸发60亿,然后直接跌停,随着为苹果供货的订单取消,不仅营收损失33亿,企业陷入混乱,2—4万人的大批裁员潮也接踵而来。更为戏剧的一幕则是苹果左手取消了与歌尔股份的订单,右手就把订单给了合作多年的立讯精密,而突然接手的后者因为准备不及,不得不采取直接到歌尔股份接人的措施,上演了一幕活生生的“歌尔跌到,立讯吃饱”的商场角逐戏。


(资料图片)

按常规分析,被市场突然推向浪口风尖的立讯精密原本应该迎来一波股价涨潮,偏偏出人意料,股价反而下跌5.14%,让人非常费解。要知道即使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2%,但这家一直靠模仿富士康、代工苹果等国际企业的“代工二当家”,在第三季度的业绩很是亮眼,多年的发展势头也很迅猛,大有对富士康取而代之的趋势,缘何因为接手了歌尔股份的订单,反而股价下跌呢?

抛开苹果供应链和苹果之间的貌合神离、各自“心怀鬼胎”不说,让广大股民和投资者更为疑惑的是:在科技领域市场如此不确定的当下,投资立讯精密是否牢靠?买这只股究竟是赔还是赚,这才是重点。回想前三季度,越是业绩暴涨,股价越跌,谜一样的立讯精密,当真看不懂,也不太符合行情,这家靠代工上位的企业到底算不算潜力股?

谜底之一:立讯精密究竟是家什么公司?

不可否认,立讯精密和富士康一样,都赶上了中国最大的工业发展浪潮,背靠人口红利带来的风口,迅速在众多代工企业中脱颖而出。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一举成为和富士康一样为许多国际企业代工的供应商,更让外界关注的是,在多年的沉淀和积蓄下,立讯精密完全已经具备了和富士康分庭抗礼、甚至直接叫板的资本,近年来为苹果代工的高技术含量属性,让其登上了市值超过4000亿的巅峰,2021年的营收更是达到1539亿元,从而超过富士康,获得苹果在中国地区最大的订单。

2021年仅凭苹果订单就为立讯精密贡献了70%以上的收入,但在超过1500亿的营收中,净利润仅为70亿,也可见作为领跑代工企业的龙头,立讯精密赚的并不多。

在最近的前三季度财政中,立讯精密营收1452.52亿元,同比增长79.30%;归母净利润64.00亿元,同比增长36.48%;扣非净利润59.79亿元,同比增长49.68%。尽管数据上取得较为可观的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29.61亿元,同比下降61.07%;基本每股收益0.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16.56%。但可喜的是第三季度营收632.91亿元,同比增长92.58%;归母净利润26.16亿元,同比增长63.47%;只不过在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增长的背后,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下降3.37%,净利率同期下降1.39%,受电子科技大环境影响,利润也在缩减。

谜底之二:何以业绩突出,股价不涨反跌?

在立讯精密长达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前期一直靠依附和模仿富士康,采取的如今的成就,其主要客户的苹果公司更是占据了总营收74.09%的比例,对苹果的依赖可见一斑,股价走势和发展方向也深受苹果左右。然而,苹果对于供应链上的合作公司并不是那么“放心”,相反,在前两年富士康提出涨价的诉求后,未雨绸缪的苹果开始在供应链上分化和孤立主要的供应商,一边是打压和缩减主要的供应成本支出;一边则是快速扶持新的合作对象,通过订单的分拆来减少对供应商的依赖,立讯精密就是苹果该项举措的受益者,更是在近年取代富士康的一部分代工业务,成为苹果在中国的第一代工企业。

在早前的立讯精密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后,股价一度获得4.62%的涨幅,但在接手了歌尔股份的33亿订单后,反而股价不涨反跌,11月10日股价下跌5.14%,后来跌超6%。其中缘由自然要追溯到年初,自2022年以来,立讯精密股价一直处于震荡中,累计跌幅超过37.95%,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公司业务过于集中在苹果身上,让投资者对其风险抗压表示担忧,也为经营上的风险埋下深深的隐患。

结语:一路从代工走过来的立讯精密不会不考虑到自身的局限,在电子科技发展到瓶颈后,也试图搭上新能源这个正火热的板块,寻求为新的市场打开业绩增长点,入局造车代工,但能否摆脱对苹果的依赖,仍需时间解套。值得欣喜的业绩暴涨并未带来股价飙升,反而近期处于下跌中,究其原因还是投资者对苹果“依赖症”的担忧,立讯精密一日不改变当前现状,隐忧依然会继续。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立讯精密:越是业绩暴涨,股价越跌

关键词: 立讯精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