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热消息:歌尔股份跌停,如何摆脱果链依赖找到「第二增长曲线」

时间:2022-11-10 15:52:23       来源:

“市值单日蒸发近80亿元,中信证券预计砍单后对应影响利润约2亿元。”


【资料图】

作者:Eric编辑:tuya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成也苹果,败也苹果。

传言“被踢出果链”的歌尔股份(002241.SZ),其代工苹果耳机订单被砍单之事被坐实。在前晚公司公告“被境外大客户砍单”后,11月9日股市开盘,700亿市值的歌尔股份就被投资者按下核按钮,股价一字板跌停,市值蒸发近80亿元。截至当日收盘,卖一位置仍有近300万手、超60亿元的封单。

来源:同花顺

据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并强调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正常。

歌尔股份预计,本次业务变动影响 2022 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

这个“境外某大客户”的具体身份不言而喻,而歌尔股份与另一果链龙头立讯精密(002475.SZ)正是苹果AirPods耳机两大组装厂。

这边歌尔股份被砍单,另一边的立讯精密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良率造假,还是需求问题?

其实在歌尔股份未发公告前,市场上就已经流传起了歌尔股份的耳机良率造假,不仅被苹果砍单,更会遭遇巨额罚款等消息。但此消息传言并未得到证实,歌尔股份方面则出面对媒体表示:“踢出果链、罚款多少亿的传闻,都是不实信息,公司还在评估具体损失,会及时公告。”

有意思的是,10月底,苹果曾在官网呼吁其全球供应链企业2030年前在与苹果相关的生产中实现脱碳。而被苹果点名的几家中国供应商企业中,并未出现歌尔股份的身影。

据天分国际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分析,歌尔股份暂时停产的产品可能是9月刚发布并上市的无线耳机AirPods Pro 2,停产比较可能源于生产问题,而非需求问题。

究竟是生产过程中产品的不良率问题,还是市场对苹果方产品的需求下降导致砍单?

需求方面,苹果在年初曾传出AirPods Pro减产消息,预计将今年AirPods的产量下调约1000万副。

但如果是产品不良率问题,歌尔股份想要再次参与苹果的新项目可就难上加难了。

被爆出良品率的问题,歌尔股份也不是第一家。今年上半年,当时还是苹果面板供应商的京东方(000725.SZ)擅自修改了产品设计,将薄膜晶体管的电路宽度加宽,以提高良品率。

结果就是,苹果把iPhone14的原本属于京东方的OLED柔性面板订单转交给三星、LG生产。虽然此前传言京东方又将供应iPhone 14,但再看看今年三季度京东方净利润亏损13亿元,到底有没有再回“果链 ”一目了然。

而苹果踢出不符合要求的供应商,就更不是什么新鲜新闻了。在去年,苹果就剔除了全球 34 家供应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欧菲光(002456.SZ)。

欧菲光原来是苹果的镜头模组供应商,三成的收入来自苹果的订单。在今年被踢出果链之后,三季度净利润直接亏损了24亿元。

那么歌尔股份会步欧菲光与京东方的后尘吗?

中信证券认为,歌尔股份深耕该大客户(苹果)十余年,从声学零部件产品逐步拓展至整机产品,目前产品线覆盖手机、手表、耳机、音箱等产品,预计目前大客户收入占比约40%。

从具体的产能来看,中信证券预估2022年苹果耳机整体出货约8000万副,同比增长约10%,其中普通版2款产品,降噪版1款产品,预计今年普通版和降噪版出货量比例约2:1。格局角度,公司在普通版中份额预计40%+,降噪版中份额约30%-40%。

《财经涂鸦》按照中信证券以上的预估数据计算,原本歌尔股份今年能向苹果供货超3000万副耳机。

中信证券进一步推算,预计砍单后对应影响利润约2亿元,后续产能利用率下降导致的计提减值等影响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

立讯精密成最大受益者?果链还香吗?

郭明錤进一步表示:为了填补生产缺口,苹果的重要供应商立讯精密已扩大生产,并获得了AirPods Pro 2的所有订单,成为AirPods Pro 2的独家组装公司。

并且郭明錤直接指出,歌尔股份公告中所说的影响约30亿,将直接相当于立讯精密四季度增加的营收量。

但是在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此并不一致看好。11月9日立讯精密虽然以高开近5个点开盘,但随即就一路下滑,盘中虽有资金尝试再度拉高,但仍旧回落,尾盘仅微涨0.22%,市值达2277.3亿元,多空头双方博弈激烈陷入分歧。

来源:同花顺

市场对于“果链公司”的看法已经悄然改观。

虽然挤入苹果供应链,既能带来庞大的订单以及利润,也是一家公司的品牌标签。

但心酸的是,果链公司的议价能力也处在了弱势地位,歌尔股份的毛利率从2018年的22.39%下降到了2021年的14.13%;而苹果的所谓“零库存”,更是将库存压在这些果链公司身上,很多果链公司存在应收账款高、产能过剩、借款压力倍增、存货高企等问题。

歌尔股份也不例外。今年三季度,歌尔声学的应收账款高达182.55亿,同比增长133%;同时第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为流出10.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歌尔股份手握大量低收益率的现金,同时大量借入高利息的借款。歌尔股份短期借款98.65亿元,同比增长109%,而货币资金高达121.91亿元,可见歌尔股份并不缺钱。

这是不是有点眼熟,这就跟曾经暴雷的康美药业,其存贷双高的财务异常问题相似了。

当然这些果链公司也在寻求“第二增长曲线”,企图降低“果链”收入比重。

立讯精密选择与奇瑞合作,切入热门赛道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上半年,其汽车组件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

而歌尔股份努力将支柱业务从TWS耳机转向VR产品,目前成为Meta和Pico等厂商VR核心代工商,VR代工市场份额高达70%。据2022三季报,歌尔股份智能硬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35.52亿元,同比增长95.87%,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已高达58.73%。

歌尔股份能否迎来破局,消除高度依赖苹果单一客户的弊端?起码要先解决目前的经营问题。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歌尔股份被苹果砍单开盘一字跌停,如何摆脱果链依赖找到「第二增长曲线」

关键词: 歌尔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