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快报!动力电池的“老三”争夺战

时间:2022-11-10 15:56:10       来源:

前言:“争三”就是胜利

“十四五规划”提到将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平台建设,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体系等内容。


(相关资料图)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绿色发展和能源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推动着动力电池行业的持续高涨。

当前,以宁德时代麒麟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特斯拉4680电池为代表的创新产品各领风骚,短时间内恐难决出绝对王者。

目前,能够争夺第三的种子选手包括中创新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欣旺达、蜂巢能源等。

中创新航:

中创新航目前市占率为7.5%,上半年装机量仅比第四名国轩高科多2.7GWh,这些电池能装配约3.3万辆特斯拉Model3。

目前达到这一基准线的公司有中创新航和国轩高科。两家公司9月的装机量分别为1.95GWh、1.37GWh。

中创新航的主要客户是广汽埃安和小鹏,且是埃安的一供。今年前10个月,埃安共卖出超过21万辆车。

中创新航今年新拿下蔚来子品牌阿尔卑斯的订单。

中创新航2018年时也在小规模试产与NCM811类似的高镍三元电池。

试制过程中他们发现,当时的技术、工艺条件下,NCM811电池的安全性是个挑战。

中创新航最终选择了高压中镍三元路线,即在正极材料中使用更少的镍,但提高了电池电压,这可以部分弥补因减少镍而损失的能量密度。

2019年9月,中创新航开始给埃安S供应高压中镍三元电池,2021年又获得宁德时代另一个客户小鹏汽车。

中创新航的中国市场排名从2018年的第9上升至2021年的第3,市占率从1.4%上升至7.5%。

国轩高科:

目前在二线中排名靠前的中创新航和国轩高科甚至比宁德时代更早进入市场,分别于2007年和2006年开始供应商用车动力电池。

在乘用车电动车市场崛起前,2011-2012年,这两家公司都曾当过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

但2017年之后,宁德时代拿出了更满足乘用车需求、续航里程更长的三元锂电池,拉开了和其它公司的差距。

国轩高科的客户是上汽五菱和印度塔塔汽车;去年11月,大众以87亿元获得国轩26%的股份,国轩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开始供应大众。

全球第2大车企大众现在是国轩第一大股东,大众中国占据国轩9个董事会席位中的4个。

2021年7月,双方宣布将联合开发[标准电芯]。大众汽车希望未来80%的车型都采用标准电芯,以降低供应链成本。

大众入股时,国轩已向五菱、江淮等车企供货,且自己掌握正极材料和部分前驱体产能;

国轩当时总市值约400亿元,大众能以较低价格成为大股东。

今年年中,国轩高科在江西宜春的碳酸锂产线开始运转,预计年产能为2.5万吨,可制造约37.5GWh电池。

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市值近1700亿元人民币,在二线电池公司中最高。

2020年至今,亿纬锂能收束战线,主攻大圆柱电池。

2021年4月上海车展上展示的4680圆柱电池。选择圆柱,也是在跟随特斯拉和宝马等大客户。

亿纬锂能的主营业务是锂原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锂电池相关的配套产品和服务。

2021年,亿纬锂能实现营收169亿元,同比增长107.06%,归母净利润29.06亿元,同比增长75.89%。

具体来看,消费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8.76亿元,同比增长67.79%。而动力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0.07亿元,同比增长146.25%,首次反超消费电池业务。

据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2021年,亿纬锂能动力电池装机量为2.92GWh,位居国内第八位。

今年10月20日,亿纬锂能储能电池战略发布会上发布了亿纬锂能全新一代储能电池LF560K。

近期,蜂巢新能源研发出了硫系全固态原型电芯,这也是中国首家完成20Ah级硫系全固态原型电芯研发的公司。

这款电池采用的不是锂电池材质,而是采用硫化物作为电解质,并且是全固态电池,无论是充电速度、续航、安全性、能量密度还是使用寿命,都大大超过了如今的锂电池。

该电池的研发成功将是新能源领域一次重大突破,硫化物全固态电池将会成为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趋势。

采用[叠技术]以解决LF560K电池在电子电导集流设计和可生产性上的技术难题。

一方面叠片芯包极耳数量变为2倍,解决了电子电导的集流问题,并实现产品DCIR降低8%;

另一方面叠片取代卷绕,单极片长度缩短100倍,电芯生产总良率可以增加3%。

欣旺达:

成立于1997年的欣旺达和成立于2001年的亿纬锂能此前主要做手机、MP3等消费电子产品电池。

欣旺达是苹果的电池供应商。但进入动力电池电芯领域更晚,亿纬锂能是2015年,欣旺达是2016年。

在2017年正式进入动力电池电芯制造环节之初,欣旺达的策略就是[找空隙],选的方向是做混动客户,尤其侧重拿海外订单。

欣旺达于2019年开始研发4C快充电池,自2021年起与小鹏、理想联合研发快充技术。小鹏G9的快充版本已采用欣旺达4C电池。

欣旺达今年1-9月装机量同比增长921%,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动力电池厂商。

理想在今年9月L8的发布会上称,未来其纯电车型将标配800V高电压平台,800V平台需搭配快充电池。

今年2月,理想、蔚来、小鹏的相关实体共同参与了欣旺达汽车电池公司24.3亿元的增资。

蜂巢能源:

2018年独立自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的蜂巢能源。

蜂巢的处境和发展一取决于长城电动车转型的进展,二看外供。

长城今年前9个月卖出了11.2万台电动车,转型速度不及预期。蜂巢的其它客户为牛创、零跑、问界、哪吒等,但都不是一供。

今年3月,蜂巢能源以6000万元获得了年产2.5万吨锂盐产品的永杉锂业10%的股权。

动力电池产业投资和创新方向

动力电池风险投资从无人问津到盛况空前,不过是短短三四年的时间。

但这里不像互联网、新消费等投资地带,不再是那些传统VC/PE的主场;

在动力电池以及新能源领域领头阵的,是政府基金,以及产业大佬们。

不同于互联网流量、用户为王,谁掌握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就可能颠覆行业格局。

动力电池产业链咬合度特别强,路径依赖很强。所以新技术必须找到产业层面落地场景,才能够把价值发挥出来。

动力电池等硬科技投资是[反人性]的,追求快速回报是人性的天然弱点,但硬科技投资门槛高、周期长、投入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预测,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超过1TWh,产值超过1万亿元。

结尾:

从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规划看,2030年是关键节点。

预计2030年前后固态电池、锂硫电池等下一代电池都将大规模进入市场。

当前我国应加大对下一代电池的研发投入,完善新技术产业链环节,并寻求适宜的应用场景以推动技术落地和迭代。

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是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趋势和创新方向。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动力电池的“老三”争夺战

关键词: 动力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