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最新快讯!*ST紫晶“弃帅保车”

时间:2022-12-05 17:53:23       来源:

上市公司出于各种目的更换管理层并不奇怪,但类似*ST紫晶这样,董事“硬气”到罢免自家董事长的A股上市公司,却是少之又少。不过联想到公司“带病上市”,而且还可能成为科创板强制退市第一股,如此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

01

董事们想罢免董事长


(资料图)

根据上交所发布的监管工作函,*ST紫晶部分董事11月28日召开了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罢免董事长郑穆,选举李小勇为新任董事长的议案。这看似是一次正常的会议决议,但是,公司9名董事仅有5名出席该次会议,相关决议也并未通过对外发布,而是直接向交易所发出“第三届董事会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

姑且不论临时董事会在缺员一半时发出的决议有无效力,单是不通过正常信息披露渠道发布上述信息,恐怕已经涉嫌违规。当然,董事们“弃帅保车”行为的背后,相信也有其苦衷。

(来源:2022年11月28日,上交所《关于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罢免董事长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高管层面的混乱,难免影响公司经营,自然也会拖累股价表现。截至11月30日收盘,*ST紫晶年内累计跌幅已经超过83%,远远跑输科创50指数的28.46%,其中11月22日和23日两天更是封住一字跌停。考虑到科创板的跌停幅度比主板要大得多,连续两个跌停,其“杀伤力”自然不可小觑。

事实上,前述监管工作函当中,不只提到了信披瑕疵,还涉及到“带病上市”问题。*ST紫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于11月18日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根据11月19日的公告,公司涉及的违规主要可归结为欺诈发行和信披违法违规两点,其中欺诈发行涉及到《招股说明书》内容不实,包括虚增营业收入利润,以及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至于信披违规方面,不仅涉及前述的对外担保问题,同时也包括定期财报虚假记载。

02

公司问题不小

那么,*ST紫晶违法行为涉及的规模究竟有多大?

根据*ST紫晶披露的告知书内容,公司在招股书中,单是2019上半年就至少与9家公司有虚假业务往来,此外提前确认了与一家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收入。到了上市后的2019和2020年报,公司业务造假更是变本加厉,虚假业务往来涉及的对手方也超过10家。

单以营收和利润来说,*ST紫晶自从2017年之后的虚增比例越来越高,2019上半年、2019年报以及2020年报的营业收入有超过一半为虚假,利润的造假程度甚至高过实际净利润。

以2020年为例,*ST紫晶在该年度共虚增营业收入3.406亿元(业绩报告中为5.63亿元),虚增利润1.7亿元(业绩报告中为1.13亿元)。将虚增部分剔除之后,*ST紫晶将从盈利直接变为亏损,其他年度的业绩情况也是大致相当,这意味着公司的财务数据并不如所宣称的那样光鲜亮丽,面临强制退市自然理所应当。

(根据告知书和历年财务数据整理制图)

如果仔细查看告知书可以发现,*ST紫晶财务造假从上市前一直延续到上市后,可以说是标准的带病上市,甚至可与同为科创板的*ST泽达“媲美”。不同的是,根据华夏 时报的报道,*ST泽达虽然和*ST紫晶都是带病上市,但前者无疑“病”得更重,因为该公司已经连续6年财务造假,虚增营收超过36亿元,甚至害得承销商都要出来道歉。

事实上,就算不看营收和利润,也不剔除造假部分,*ST紫晶的现金流也没好到哪里去,公司连续两年财报吃到非标,相信部分原因也来自于此。具体的情况,在翻阅财务报表之后便可得知。

首先从现金流开始。根据统计,*ST紫晶上市以来的所有年报(2022年为前三季度累计)当中,经营性现金流净值绝对值一直保持在2亿元以下,表现最好的2020年也只是超过1.5亿元。就算考虑到2021和2022年财务造假被揭露后业绩一蹶不振,此前的表现与该公司连年增长的营业总收入也不相称,更不用说科创成分是否足够了。

之所以现金流持续低迷,可能与上市前的业务有关。根据已披露的主营构成数据,*ST紫晶在科创板上市前的2013和2014年,贡献营收最大的业务并不是光存储,而是煤气表,甚至连“光”字都不沾边,至于官网上猛推的光存储业务直到2016年报才有出现。

根据公开资料,所谓“光存储技术”,指的是通过激光在给定介质上读取和写入数据,平时常见的CD和DVD就是该技术的家用版本,*ST紫晶所在的数据中心光存储业务则是将外置介质改为大容量介质,直接置于读写设备内部,类似于普通机械硬盘的模式,但性价比和耐读写次数等参数要好于传统机械硬盘。

虽然国内目前仅有*ST紫晶和易华录有从事数据中心光存储业务,而且都是在2016年转入此领域(至少从数据上如此),但易华录是唯一一家拿到政府数据运营许可的公司,控股股东也有国资背景,意味着它的上述业务有相对稳定的需求,紫晶则不然。

总而言之,*ST紫晶的5名董事之所以“弃帅保车”,很大程度上是在可能的退市风险之前尽量自救,这也为普通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在辨别个股质地时还需多个心眼,看到异乎寻常的财务报表时,也要学会问问“为什么”,在科创板当中尤其如此。毕竟,科创板实行的是全面注册制,而且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停限制,投资者如果还按照主板时的老方法投资,信披不正常尚且事小,一旦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被强制退市的话,恐怕悔之晚矣。

- End -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ST紫晶“弃帅保车”

关键词: ST紫晶 光存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