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动态:中国拟将光伏硅片制备、激光雷达等技术列入禁止/限制出口目录

时间:2023-01-30 09:51:19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近日,中国商务部官网发布了关于《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商务部指出,为加强技术进出口管理,根据《对外贸易法》和《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商务部会同科技部等部门对《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包括商务部、科技部2008年第12号令和商务部、科技部2020年第38号公告,以下简称《目录》)进行了修订。


【资料图】

据悉,本次修订拟删除技术条目32项,修改36项,新增7项,修订后《目录》共139项,其中,禁止出口技术24项,限制出口技术115项。文件显示,出口限制主要涉及互联网/信息、光伏/新能源、自动驾驶、生物医药等,这也与我国近年来在相关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相符。

其中,新增光伏硅片制备技术、激光雷达系统、用于人的细胞克隆和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合成生物学技术、农作物杂交优势利用技术、散料装卸输送技术等7项技术进入禁止或限制出口技术条目。

目前该修订仍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尚未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占全球太阳能硅片产量高达97%,由于太阳能技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来源,从美国到印度,许多国家都在努力发展国内供应链,以削弱中国的优势,此举也凸显相关技术的重要地位。

源自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征求公众意见版)

除了上述的光伏技术以外,国产激光雷达也是值得称道的技术之一。随着汽车“新四化”的不断深入,智能化和电动化这两个“主战场”已经形成白热化竞争态势。

源自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征求公众意见版)

当前,欧美还在为上不上激光雷达而争议的时候,中国自主激光雷达公司已经在量产车上实现了超越,即便是激光雷达技术还存在着种种问题,但是在实际驾驶中的应用和验证,远比实验室的数据来得更加有说服力。

根据智研咨询相关资料显示,2021年全球激光雷达领域融资138亿,其中我国激光雷达投资金额为50.89亿,同比暴涨155.15%,中国激光雷达无论是投融资还是激光雷达量产车市场均已实现“阶段性领跑”。据统计,2022年搭载激光雷达上市的车型接近20款,其中中国车企占了一半以上。从抢先量产这个角度来看,激光雷达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下一个“风口”,我国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关键词: 光伏技术 激光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