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观热点:苹果和富士康坚持推进印度制造,或加速衰退

时间:2023-03-10 17:08:18       来源:

在印度生产iPhone面临重重波折后,苹果和富士康仍然执意推进印度制造,这对于本已面临诸多风波的苹果来说并非好事,或许会加速苹果的衰退,毕竟如今的苹果早已没有当年的影响力了。

一、苹果面临的问题

苹果能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导者,一切都在于乔布斯以及当时所拥有的诸多天才,树立了苹果独树一格的品牌标签,每次推出的新iPhone都能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技术,然而随着乔布斯的离世以及诸多天才的离开,苹果早已日渐平庸。


(资料图片)

可以说库克自2011年担任CEO以来,苹果都在吃乔布斯的遗产,依托于苹果树立的品牌口碑,库克通过推出越来越多的产品以及更多款式的iPhone,从乔布斯时代的每年推一款iPhone,到如今每年推4-5款iPhone,推动着苹果的业绩上涨。

苹果的如此做法,其实已与安卓手机的机海战术无异,机海战术让苹果取得了业绩的持续增长,却也让苹果失去了独树一帜的逼格。想当年,诺基亚、三星都是以机海战术取胜,但是机海战术的后果是导致它们逐渐失去品牌格调和利润,后来三星就试图摆脱机海战术,却一直无法成功。

在创新方面,库克一味求稳,甚至说出苹果所采用的技术都是在安卓手机用过的,凸显出苹果的保守,这完全违背了乔布斯的锐意进取理念,2022年的iPhone14更是凸显出苹果开始敷衍消费者。

苹果推出的iPhone14和iPhone14plus复刻自iPhone13,新瓶装旧酒;iPhone14Pro所采用的药丸屏设计则是安卓手机早已采用的挖孔屏,结果也是明显的,iPhone14和iPhone14plus迅速跌破上市价,iPhone14Pro只是热销了一段时间,到了近期iPhone14全系降价,最高降价幅度超过千元,说明苹果已经无计可施。

二、苹果坚持推进印度制造将得不偿失

面对iPhone14的颓势,苹果不是考虑如何创新扭转颓势,却是试图通过推进印度制造降低成本,这种方式可谓舍本逐末,由于印度制造当下面临的问题,将进一步损害苹果的品牌名声。

苹果和富士康推进印度制造已有5年时间,然而由于印度工人的文化水平低、技术水平更是低下,传出生产的iPhone14良率低至五成,质量问题频出,这对于向来标榜品质一流的iPhone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苹果以为印度制造成本低,然而在推进印度制造的过程中,却发现经历这么多年时间,印度的产业链始终无法培育起来,甚至富士康老板郭台铭的兄弟郭台强在印度设立的配件厂近期还发生起火事故,烧掉4条生产线,给苹果培育印度产业链造成新的打击。

无奈之下,苹果强迫17家中国产业链企业赴印设厂,但是最终仅有14家成行,另外3家未获印度批准,这让苹果颇为丧气。目前苹果在印度组装的iPhone大多数元件都来自中国,远程运输的结果是导致成本高企,生产效率低下。

苹果期待印度市场能成为下一个中国市场,然而发展多年印度销售的iPhone还不到中国市场的零头;三星这家手机企业在印度发展多年,始终难以让印度消费者接受高端手机,最终三星不得不靠低端手机抢占印度市场;相反随着苹果试图摆脱中国制造,中国消费者对苹果的态度产生抗拒,中国市场可是苹果第三大市场,2022年Q4至今,iPhone的销量已再度出现下滑的势头。

苹果自身也陷入内部混乱之中,由于iPhone14表现不佳、2022年Q4业绩下滑,苹果的股东纷纷要求库克离职,这个时候如果印度制造出现更多问题,苹果自身的混乱将会进一步加剧。1980年代,乔布斯离开苹果,苹果此后10年兼迅速衰落,更是陷入亏损被迫请乔布斯回归,如今乔布斯离世也有10多年时间,苹果或许正在重蹈1980年代衰退的覆辙。

原文标题 : 苹果和富士康坚持推进印度制造,过于一厢情愿了,或加速衰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