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热议!OFweek 2022中国汽车产业大会,透露了这些汽车产业发展新风向!

时间:2022-11-18 15:49:28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如今的中国汽车行业正在引领工业经济走向智能化和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十几年,全行业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目前已进入全球第一阵营。在这一点上,我们非常有底气,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已经达到全球最高水平。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新赛道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牵引力。

为了更深入了解汽车行业的发展现状,深度分析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之路,探索新时代下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展示最新技术成果,2022年11月17日,由OFweek维科网主办,OFweek新能源汽车承办,OFweek电子工程网、OFweek激光网协办的“OFweek 2022中国汽车产业大会”暨“维科杯·OFweek 2022中国汽车行业年度评选”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

本场会议邀请了来自汽车上中下游领域的科研人士、企业技术专家、行业研究专家,他们从不同角度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以下为报告内容整理(按时间先后):


(相关资料图)

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打造国家级“双智”试点城市

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专委会委员,深圳市智慧城市通信有限公司车联网事业部负责人 刘琪

会上,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专委会委员,深圳市智慧城市通信有限公司车联网事业部负责人刘琪率先为大家带来了“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打造国家级“双智”试点城市”主题演讲。据刘琪介绍,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趋势,将逐渐改变城市交通体系、重塑城市资源配置方式,并带动新兴技术和产业发展。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有利于提前规划未来城市新型基础设施,提前研究未来城市治理机制的变化。

此外,刘琪还提出,智能网联汽车面临的商业难题包括:对复杂环境、驾驶行为难以理解;感知计算单元提升造车成本难以应付不断增长的海量数据处理需求;难以适应传统道路设施。而智慧城市可将物联感知、云网底座(边缘计算)、空间底座、数据平台赋能于智能网联汽车,发挥协同感知、协同计算、协同安全预警、协同数字化服务的作用。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跨越“鸿沟”走向大众市场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陈全世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跨越“鸿沟”走向大众市场”主题演讲中提到,从数据统计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2020年136.7万辆,同比增长了10.9%。2021年销量351.2万辆,增长近1.6倍,占全球销量的50%左右。预计2022年今年全年销量在6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85%左右,市场渗透率25% 左右,由此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步入飞速发展阶段。

尽管如此,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整体还在在跨越“创新者鸿沟”的阶段。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纯粹生产新能源汽车或者传统汽车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分部,除了极个别的一两家以外,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亏损额不小,一年几亿元到几十亿元不等,而且近期没有扭亏为赢的迹象和措施。

在陈全世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顺利跨越“鸿沟”,向大众市场过渡,应该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的优化和更新换代,包括车型、性能及结构参数、充换电方式、电压制式、智能化的匹配等等;二是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逐步形成百万量级的EV平台,生产规模的扩大才能进一步提高效率、优化产品的性能,加快车型的更新换代;三是各级政府加大对相关企业、企业家及创新型人才进行扶植和帮助。在各项法律、法规、标准的许可范围以内,应该鼓励企业、企业家以及创新型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将产业做大做强,为整个社会以及新兴产业做出巨大贡献。

限定区域自动驾驶载人商业化的探索实践

百度智能公交业务部 李永恒

百度智能公交业务部李永恒带来了“限定区域自动驾驶载人商业化的探索实践”主题演讲。李永恒表示,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已站在国际一流位置,不仅政策法规创新突破,而且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测试示范加快拓展,应用场景加速涌现。在其看来,自动驾驶可解决有人驾驶公交的行业痛点,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更绿色,自动驾驶产业规模化商业落地运营驶入快车道。

对于百度而言,在限定区域自动驾驶载人的产品布局上,百度九年深耕,持续领跑中国速度的无人驾驶。在技术积累方面,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技术全国领先,不仅拥有开放道路公交车辆先进自动驾驶能力,在云代驾、V2X、车内设计、人机交互、出行助手、智慧展台等方面也有着出色的产品布局。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无人化要素”推动全无人商业运营加速落地,最终会带来自动驾驶车辆成本+运营成本低于传统车辆的结果。参考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自动驾驶商业化路径也将逐步驶入快车道。

半导体激光器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华光光电工业激光部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秦华兵

华光光电工业激光部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秦华兵为大家分享了“半导体激光器在汽车领域的应用 ”主题演讲。据秦华兵介绍,半导体激光器又称激光二极管,是用半导体材料作为工作物质的激光器,其工作原理是通过一定的激励方式,在半导体物质的能带之间,实现非平衡载流子的粒子数反转,当处于粒子数反转状态的大量电子与空穴复合时,便产生受激发射作用。用半导体晶体的解理面形成两个平行反射镜面作为反射镜,组成谐振腔,使光振荡、反馈,产生光的辐射放大,输出激光。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以激光技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技术正不断推动汽车制造业的更新换代和创新突破。随着对汽车要求的提高,汽车中也添加了多项激光的直接使用方案,用来提高驾乘体验感。以半导体激光器为例,半导体激光器可以直接用于激光灯具的焊接,它是将待焊接的两个或多个树脂部件通过激光产生的热能使树脂部件熔化并完全粘合的技术,以此实现车灯的良好密封性。较传统焊接方式具有焊缝美观、焊接灵活、强度高等特点。激光雷达是目前自动辅助驾驶中最常用的手段,可以大大降低事故的发生概率,保证行车安全。

人人可享的智能驾驶:规模化和数据智能

上海智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VP兼数据总监 刘甫

上海智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VP兼数据总监刘甫在“人人可享的智能驾驶:规模化和数据智能”中认为,当前智能驾驶渗透率激增,中国汽车智能化产业迎来共荣,与此同时,智能驾驶量产规模化和升维的背后也引发了不少思考。比如当前产业痛点和需求聚焦有以下几点:难以实现可靠稳定的性能体验,难以打造极致性价比的规模化量产,难以实现高阶自动驾驶技术升维突破。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构建数据智能体系解决方案必不可少。构建数据智能对高阶自动驾驶系统的价值几何?刘甫表示,基于1R1V硬件架构跑通数据闭环,实现系统降本和数据规模化基础,通过数据回传实现地图构建。还能解决路口地图重构,打通基于路口的数据触发机制,并且能够在云端实现三维地图重构。更重要的是,它还能构建基于大规模数据闭环的可用于L3的数据集。

维科杯·OFweek2022中国汽车行业年度评选获奖名单揭晓!

精彩的主题演讲结束后,“维科杯·OFweek2022中国汽车行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也接踵而至。本次评选自启动报名以来,共收集到物联网行业几百家企业参评申请,参与投票用户达数万人,经过激烈角逐与专业评委团队评审,备受关注的“维科杯·OFweek2022中国汽车行业年度评选”最终获奖名单正式揭晓(排名不分先后):

维科杯·OFweek2022中国汽车行业

优秀汽车电子创新产品奖

维科杯·OFweek2022中国汽车行业

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突出贡献奖

维科杯·OFweek2022中国汽车行业

优秀汽车总成零部件供应商

维科杯·OFweek2022中国汽车行业

汽车制造工艺解决方案突出贡献/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奖

随着各大奖项的揭晓,维科杯·OFweek 2022中国汽车行业年度评选”圆满落下帷幕。

行业不断发展,新技术和应用不断涌现,汽车产业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OFweek电子工程网也将继续与行业携手同行,共同促进汽车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更多会议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OFweek电子工程网相关动态和活动会后专题报道。

关键词: OFweek 中国汽车产业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