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资讯:一文教您光耦如何选型?需注意哪些方面?

时间:2022-12-08 17:02:29       来源:

光耦用于光电转换、隔离和信号传递过程中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其主要功能是将交流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即可以用于串联,也可以不串联。其主要用途是把电源与负载(或其他电子设备)间的电压或电流转换成相应的电信号传递出去;它主要应用于隔离、耦合、开关等领域。

如今,有各种各样的光耦合器可用,包括具有晶体管,晶闸管或三端双向可控硅开关输出的通用器件以及IC类型的光耦合器,光继电器和光电耦合器。按耦合方式可分为单端耦合和双端耦合器;按用途可分为通用型光耦和特定用途使用的专用型光耦。而根据结构又可分为单端光耦和双端光耦。

(光耦内部组成图)


(资料图片)

光耦用于光电转换,它既有隔离又有信号传递的作用;不仅能使一个电路隔离,而且还可以把多个电路中的信号进行解联、耦合。因此,它广泛应用于电机控制、直流稳压电源、 LED驱动、电力电子设备中。

光耦在不同场合起着重要作用:

现在市场上的光耦合类型有很多,常见的有半导体光电耦合、电容式光电耦合、光纤光耦合器等。这几种类型最大的区别输出电信号不一样;在光耦选型时一般要考虑几个重要的参数:

(一)看隔离电压

这个参数在选型时非常重要,因为光耦是起隔离作用的元器件,那么输入和输出之间能隔离多少的电压?这就需要通过隔离电压这个参数来体现,隔离电压的意思是光耦的输入和输出之间短时间所能承受不被击穿电压的最大值。

拿ISweek工采网代理的美阔光耦产品系列如:MPC30XX-4L、MPC101X、MPH-314、MPH-341、MPC816、6N137、MPC817等光耦来说,我们看上图规格书就可以发现几款光耦的隔离电压都有5000V的高压抗性,像这种类型的光耦就可以应用于一些高压设备上,例如咖啡机、洗衣机固态继电器、电源适配器、开关模式电源、可编程调节器、家用电器、办公设备上都可以使用。

(二)看电流传输比CTR

CTR这个参数指的是输出电流和输入电流之间的比值的百分比就叫做电流输出比,CTR值越大,表明光耦越省电,相对的也更容易受到干扰。反之亦然,CTR值越小,光耦的输入端就需要更大的电流,即越耗电越稳定。通过下图规格书可以知道CTR详细数值。

(三)看正向电流、工作温度,封装等参数

正向电流是光耦的输入端是发光二极管,流过发光二极管的电流具有一定的范围,该电流就是光耦的正向电流,这个电流可以通过设置限流电阻的参数来调节。

工作温度对光耦非常敏感,所有光耦都有一个温度范围,在选型时可以根据这个参数需求来找到适合自己的光耦,比如0~85°C、-20~85°C、- 55°C至110°C等等。

封装可以根据通道数和PCB设计空间来进行选择,一般光耦常用的封装有DIP-4、DIP-8、SOP-4、SOP-8等等。

以上的几种参数就是在光耦选型时所需要注意的,如您在看完这些参数后依旧不知如何选型,可以咨询工采网客服热线:19168597394(微信同号)国内知名电子元器件供应平台;提供全程技术支持,专业的销售工程师和技术支持团队,可以根据你的需求为你选型或是解决各种技术问题。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一文教您光耦如何选型?需注意哪些方面?

关键词: 光耦选型 光耦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