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热推荐:2023投资新象:从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

时间:2023-02-23 09:53:45       来源:

前言:

从技术趋势上看,人类每次工业革命都伴随着能源和动力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也不例外。

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数字技术浪潮为特征,大规模智能设备的运行和网络通信需要的电力,将远超传统工业体系所需的电力。


(资料图片)

化石能源难以担此重任,唯有开发新的能源技术。

作者 | 方文三

图片来源 |  网 络

有“欲望”的能源:从减碳提速到能源自主

欧洲能源危机之前,以[碳中和]为目标的减碳计划正在全球推行。

实现碳中和的路径包括两个过程,其一是在消费端实现能源使用模式的电气化,其二是在供应端实现能源生产和输送的可持续化。

就消费端而言,交通、工业等行业过去都直接消耗化石能源,碳中和目标下,这些行业都要转为更多使用电力。

供应端的变化,在这场能源转型中则更多意味着创新和增长。

电网源头可以利用风能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

在电力输送中应用能够调节可再生能源波动性的分配技术,即智能电网;

以及可以实现大规模、长周期存储电力的储能技术,比如氢储能。

这三个可再生能源供应环节都被视为市场潜力巨大的投资对象。

除了减碳,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另一个重要价值在于实现能源自主。

化石能源危机重重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分配上的不均。

与化石资源相比,风、光等当代能源在全球的分布相对更均匀,国家掌握并部署这些新能源技术,有利于实现能源自主。

最后,能源转型最具潜力也更具吸引力的地方在于,它意味着下一个技术时代的领导权。

投资破纪录:去年持平,今年反超

全球2022年可再生能源获得的新投资额达到创纪录的5320亿美元。

其中4950亿美元用于项目部署,即资产融资和分布式光伏。

2022年,可再生能源及相关公司于公开市场总计融得196亿美元,比2021年减少57%。

VC/PE用于扩张规模的投资总计188亿美元,比2021年提升55%。

2022年对新建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额比2021年增长15%,达到4050亿美元。

对大型和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达到创纪录的3080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36%。

风电融资额大致保持不变,稳定在1740亿美元。

随着各国和企业继续执行能源转型计划,能源转型投资非但没有放缓,反而飙升至新纪录。

2022年全球化石燃料投资额约为1.1万亿美元,与能源转型投资总额相同。

尽管2022年的能源危机引发了化石燃料投资增长,但全球能源转型投资的增长也让其首次与化石燃料投资持平。

除可再生能源领域之外,资金也向更多元的领域流入。

包括电动汽车和相关基础设施在内的交通电气化领域的投资额就达到了4660亿美元,同比增长54%,几乎赶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额度。

雷斯塔能源预计,今年全球用于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会达到4940亿美元,超过4460亿美元的油气上游投资规模,为史上首次。

DNV GL认为:从长远来看,煤炭的短期增长无法与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电气化和碳价格上涨的趋势相抗衡。

过去十年,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降低了约90%,发电效率大大提高,技术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取得了长足进步。

巨头企业加大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力度

通过收购一些可再生能源公司,增加自身能源资产更加多样化的同时,降低未来化石能源碳锁定的风险。

世界能源巨头Shell于2021年10月宣布了一个绝对减排目标,即到2030年公司净排放量比2016年减少50%,并承诺到2050年或更早成为净零排放企业。

英国石油天然气巨头BP曾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到2030年实现50GW的可再生能源净发电量。

美国能源巨头Chevron承诺到2050年实现上游净零排放,并承诺在2021-2028年期间减少大约100亿美元的碳资本分配。

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增长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电力需求的增长。

目前,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量超过核能和煤炭。预计2030年左右,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将超过天然气。

从这一呈指数增长的长期趋势中受益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风能和太阳能,以及那些能够向家庭和企业提供这种电力的公司。

其他受益人将包括那些能够提供发电和输电所用原材料的公司。

投资机构向传统能源“宣战”

近日,数十家投资机构突然联名向欧洲五大银行施压,强烈要求五大银行停止向化石燃料公司提供贷款。

这些投资机构在正式信函中表示,持续对化石燃料项目提供融资,可能危及全球净零排放道路。

因此,要求欧洲五大行在2023年年底前停止对新油气田提供直接融资。

英国巴克莱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都收到了信函。

可再生能源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关系”

国际能源署(IEA)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全球能源投资将增长8%,达到2.4万亿美元,增长主要来自清洁能源领域。

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可再生能源和电网,以及相关的能源效率技术。

投资强劲增长的原因在于主要经济体加大了对清洁能源的财政扶持力度。

投资重点集中在可再生能源、电网和存储方面,一些新兴技术的投入正在快速增长,特别是电池、低排放氢、碳捕获利用和存储等。

在储能、电池、氢和燃料电池的带动下,中后期能源风险投资也增长了70%,反映了投资者对能源转型的持续信心。

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成熟,电动汽车相关投资者和初创企业更加关注零部件和电池价值链,早期风险投资开始从电动汽车转向电池制造和关键矿产。

此外,在重工业中避免使用化石燃料的创新方法的早期投资不断增加,氢能也继续吸引大量的早期风险资本。

化石能源撤资旨在推动各类机构投资者将资金从化石能源公司中撤出。

通过限制资金投入等方式对传统化石能源企业施压,迫使其采取各种方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从而减缓全球变暖趋势。

结尾:

当可再生能源投资超过上游油气投资,这将是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里程碑。

除了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VC和PE融资的增加也是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持续增长背后的推动力。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AI芯天下丨深度丨2023投资新象:从化石能源转向可再生能源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