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焦点!日本解除对韩出口半导体材料限制措施,韩撤回向WTO申诉

时间:2023-03-17 15:54:07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3月16日消息,据韩媒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产业部)表示,日本决定解除针对向韩出口高纯度氟化氢、氟聚酰亚胺、光致抗蚀剂三种关键半导体材料的限制措施。韩国据此撤回之前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的申诉。

韩国产业部本月6日表示,韩日两国决定在进行出口限制相关磋商期间暂停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14至16日,产业部和日本经济产业省举行第9次韩日司局级出口管理政策对话会议。会上,双方就出口管理部门的体系、制度运作、后续管理等出口管理的实效性深入交换了意见。

另外,韩日政府还就日本将韩国踢出适用简化出口程序国家“白名单”的问题商定保持紧密协商,以便尽快恢复原有状态。

据了解,日本对韩国实施半导体材料限制最早发生在2019年,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从2019年7月4日起,修订对韩国进口管理的政策,对OLED材料氟聚酰亚胺、半导体材料光刻胶和高纯氟化氢气体3种产品实行进口限制。

据了解,在此次日本限制出口的三种材料中,日本占全球氟聚酰亚胺总产量的90%产能,高纯氟化氢气体占全球70%产能,而韩国三星电子、LG和SK等厂商所需的大多数氟聚酰亚胺和高纯度氟化氢都是从日本进口的。此外,光刻胶行业也长年被日本、欧美专业公司垄断,其中,日本JSR、东京应化、日本信越与富士电子材料市占率加起来达到72%。

当时据韩国媒体透露,被日本列入限制范围的半导体核心材料,韩国只有1~3个月储备量。若3个月之后日本仍不供货,将面临停产风险。但如果日本政府采取限制出口或征收高额关税等对抗措施,不仅韩国会受冲击,日本自身也会受影响。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