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观点:被选择的马斯克

时间:2023-03-20 14:49:56       来源:

本文系基于公开资料撰写,仅作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作者:nomage,在雪球设有同名专栏。

我们都知道,占美国的GDP超过85%以上的,是以金融虚拟资本为主导的服务业。同时,仅仅依靠大量交易所计算机运算,形成的庞大的资本力量就可以,在全球竞争利益。然而这也导致了美国产业的空心化。

奥巴马提出了制造业回归,特朗普也提出了产业回归美国本土的MAGA,推进的很艰难。因为这些其实都是违反了美国贪婪的金融资本为主导的自由主义“利润最大化”的思维本质——制造业似乎无法做到这些贪婪资本的利润效率要求。


(资料图)

而这时候,一个真正的天才诞生了,那就是马斯克。我们看看他在做什么,他懂互联网,他懂虚拟货币,他甚至懂炒作虚拟货币,但这些都是外表。他的真正核心是在奥巴马和特朗普试图去推进却很无力的时候,完成了两个未来的最重要的制造业的搭建——新能源汽车和太空航天。这两个制造业前者对应能源危机,后者对应太空圈地——而这两个领域是有可能超出以秒为单位的金融服务业的。因为他们两个领域是高端的,完全战略性的领域。

马斯克所做的,其实正是我们应该也正在学习的。我们国家具有美国完全不具备的优势,就是我们并不是完全由资本主导的发展战略,我们可以以国家战略来完成资本无力切入的领域——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国产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好的业绩,只要大家看看网约车和出租车市场有多少补贴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就明白了,这就是更宏大和超出资本短期利益认知的国家民族认知。

在马斯克的战略中,tesla这个以科学家命名的企业事实上只是第一步。我们知道对电磁的认知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跨越,tesla就是这种跨越的延续,但马斯克制造业战略中真正的终章却是第二步——也是整个美国上上下下包括军方和NASA倾注全力支持的SpaceX。

为什么是马斯克?因为非常简单,他是目前美国唯一看懂了未来道路并且有激情和能力去践行的人。

SpaceX目前的商业核心业务starlink在EW争端中所发挥的作用让大家看到了它的强大威力。但这仅仅是太空领域的冰山一角。

而我们看懂了吗?我觉得我们已经看懂了,尤其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决策层已经在逐步看懂了。

我们在过去二十年资源其实稍稍过度集中在了地产经济上面,并且一定程度过度赋予了地产超出它本质的金融属性。然而,目前更多的事实证明,制造业,尤其是以新能源和太空竞争为主导的新领域智能制造业,才是未来的真正道路。(作者:nomage)

原文标题 : 被选择的马斯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