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播报!2023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困境及发展趋势预测

时间:2023-03-20 17:54:34       来源:

智能装备制造业是为工业生产体系和国民经济各行业直接提供技术设备的战略性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自动化生产线、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产业体系,产业规模日益增长。

一、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困境


(资料图片)

1、产业链分散

智能制造装备行业涉及到多个领域,包括硬件、软件、控制系统等,而这些领域的企业往往分散在不同的地区,形成了分散的产业链,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2、缺乏创新

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企业大多数都缺乏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只能通过引进技术和模仿国外先进产品来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难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高的竞争优势。 

3、市场竞争激烈

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和竞争加剧,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加上国外竞争对手的进入,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企业面临着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二、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1、向智能化转型

随着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的普及,智能化生产设备将成为未来的主流,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将面临向智能化转型的压力和机遇。

2、发展高端技术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将积极发展高端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3、推进产业升级

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将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加强研发和自主创新,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提高整个行业的综合实力。

4、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将加强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整个行业的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

5、新兴应用领域快速发展

锂电池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循环性、自放电、环保性等多方面均优于铅酸电池,近几年,由于锂电池技术进步,成本大幅下降,其对传统铅酸电池正加速替代。随着储能、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以及AGV等新兴锂电应用市场迅速崛起,其对锂电池的市场需求正在迅速起量。

6、产业配套日益成熟

近几年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交通、水电气等配套日益成熟,对计算机、自动化等方面的人才培育也加快,给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在产业链方面,智能装备需要大量的制造气缸、伺服、电机等标准设备以及非标的机加工件,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攻克多项行业技术难题,绝大部分零部件已实现国产化。

原文标题 : 2023年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困境及发展趋势预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