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观天下!全球创新观察——大变局(2022/12/13)

时间:2022-12-13 09:59:08       来源:

全球创新观察,把握变革脉动。

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达7.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中国将成为全球AR/VR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流媒体助推2021年全球音乐版权市场规模达到396亿美元;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来源;持续下滑,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减少11%;印度崛起:印度经济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持6.5%以上的增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从宏观经济到社会变迁,从技术进步到产业转型,变局从未止步,并帮助我们更清晰地看见未来。欢迎关注资本实验室本期《全球创新观察》之《大变局》。

1.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达7.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

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 年)》显示,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撑。2021年,测算的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8.1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45.0%。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5%。

中美欧形成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三极格局。2021年,美国数字经济蝉联世界第一,规模达15.3万亿美元;中国位居第二,规模为7.1万亿美元。从占比看,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均超过 65%。从增速看,全球主要国家数字经济高速增长,挪威数字经济同比增长 34.4%,位居全球第一。

2.中国将成为全球AR/VR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据IDC最新发布的《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显示,2021年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AR/VR)总投资规模接近125.4亿美元,2026年有望增至508.8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32.3%。

2021-2026年,中国AR/VR市场将以42.2%的CAGR保持高速增长,在涨幅方面超越美国和西欧等其他八个区域,位列全球首位。2026年中国AR/VR总投资规模将超过120亿美元,占全球24.4%,市场体量仅次于美国。

3.流媒体助推2021年全球音乐版权市场的规模达到396亿美元

据Spotify前经济顾问Will Page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音乐版权市场的规模达到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8%,是过去八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音乐版权市场的增长得益于流媒体的快速增长,流媒体对版权消费的需求推动了“版权热”,其中,厂牌(Label,唱片公司)成为最大的受益者。2021年,厂牌的版权价值达258亿美元,占比达到65%,而创作者和版权代理商的占比则减少了11%。以环球、索尼、华纳为代表的大型音乐公司通过重金收购版权、投资新人新作、拓展非洲东南亚等新市场的方式,获取更多音乐作品的版权,以争夺更多市场份额。

4.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来源

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2022年可再生能源》报告显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超过煤炭成为世界最大的发电来源。未来五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扩大到约2400吉瓦。

报告称,全球能源危机、俄乌战争引发的能源安全问题,加快了全球采用可再生能源的速度。煤炭、天然气、核电和石油发电的份额将持续下降;风能和太阳能产生的电力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增加一倍以上, 2027年全球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量有望占近20%的市场份额。

5.持续下滑,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减少11%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受全球经济疲软、下调生产目标、清库存等因素的影响,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产量达2.89亿部,环比减少0.9%,同比减少11%。其中,三星以6420万部位居产量冠军,苹果以5080万部居第二位,小米、OPPO和vivo分别位于第三至五位。

据TrendForce预测,今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总产量将达到3.16亿部,环比增长9.3%,相对2021 年同期仍是衰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预计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才有望回暖。

6.印度崛起:印度经济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持6.5%以上的增长

据印度首席经济顾问(CEA)V Anantha Nageswaran预计,未来七年印度经济将保持6.5-7%的增长率。Nageswaran根据私营部门分析师、印度储备银行(RBI)以及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增长预测得出此结论。

Nageswaran表示,富有弹性的内部需求、重振的资本支出周期,加上过去几年稳定的金融体系和结构性改革,为印度中期增长继续保持较高速度铺平了道路。

众多国际机构预测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作为亚洲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代表,印度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和跨国公司的投资。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全球创新观察——大变局(2022/12/13)

关键词: 智能手机 数字经济 AR/VR 音乐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