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微动态丨【深度】绝对值编码器高精度优点突出 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时间:2022-12-09 15:43:36       来源:


(相关资料图)

绝对值编码器定位精度高的优点突出,且不会因断电以及其他外部因素干扰而受到影响,与增量式编码器相比,其可靠性大幅提高。

绝对值编码器,是编码器两大类产品之一。编码器是将信号或数据转换为可以传输与存储信号形式的设备,按照工作原理来划分,可以分为增量式编码器、绝对值编码器两大类。绝对值编码器由机械位置确定编码,每个基准角度对应一个确定数字码,通过测量起始位置与终止位置,即可获得测量结果。

绝对值编码器的位置是由数字码确定,利用外部记圈器件可对多个位置进行记录,由于每个位置的唯一性,绝对值编码器无需记忆、无需参考点,即可测量360°范围内的绝对角度。绝对值编码器定位精度高的优点突出,且不会因断电以及其他外部因素干扰而受到影响,与增量式编码器相比,其可靠性大幅提高。

绝对值编码器的优点包括:分辨率高、定位精度高、测量速度快、抗干扰性强、断电数据可保存、安全性高、可靠性高等。绝对值编码器可以用来制造工业机器人、智能生产线、运输机械、工程机械、新能源发电设备等,被广泛应用在建筑、物流、汽车、冶金、化工、石油、医疗设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利、核工业、军工等领域,特别是在工业控制领域渗透率不断提高。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绝对值编码器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编码器市场规模约为17.8亿美元,同比增长8.7%,高端自动化工业设备是推动其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在编码器市场中,受益于技术难度较低、成本较低,增量式编码器份额占比大,达到65%左右。但增量式编码器精度不足,已无法满足下游行业发展需求,高精度的绝对值编码器更具市场潜力。

例如,多轴工业机器人需要多轴并行同步工作,其控制系统就要利用高精度编码器来实现高速、高精准度参数测量,增量式编码器无法替代绝对值编码器使用。随着机器人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操作精度要求不断提升,编码器发展呈现高精度、小型化、集成化趋势,在此背景下,绝对值编码器需求比例有望不断上升,份额占比将持续提高。

新思界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工业智能化发展水平较低,市场对高精度编码器需求有限;由于技术壁垒较高,我国进入绝对值编码器市场布局的企业数量少,国产产品与进口产品相比性能差距较大,而进口产品价格高昂。这两大因素限制了我国绝对值编码器市场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我国工业智能化发展速度加快,高端智能生产设备需求持续攀升,绝对值编码器迎来发展机遇。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深度】绝对值编码器高精度优点突出 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关键词: 绝对值编码器 多轴工业机器人 新能源发电设备 汽车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