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热文:【聚焦】政策支持下 国内空气轴承市场国产替代进程加快

时间:2022-12-15 09:50:09       来源: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在其应用领域快速发展以及国内工业制造不断升级背景下,空气轴承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空气轴承,又名空气主轴、气浮轴承,是指以气体作为润滑剂的滑动轴承,常用气体为空气,根据需求不同,也可用氮气、氩气、氢气、氦气或二氧化碳等气体。根据压力机理不同,空气轴承可分为空气动压轴承、空气静压轴承、挤压模轴承三大类。空气轴承属于滑动轴承中的流体滑动轴承,工作时为流体润滑,润滑介质为空气。

与传统滚珠轴承相比,空气轴承具有摩阻极低、精度高且稳定、转速高、寿命长、负载能力大、动力损失小、适用速度范围大、清洁度高等特点,在空压机、仪表机床、电缆机械、医疗器械、高速离心分离器、半导体设备、高速鼓风机等场景中应用较为广泛。近年来,在其应用领域快速发展以及国内工业制造不断升级背景下,空气轴承市场需求不断增加。

空气轴承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由于其研发生产涉及物理学、材料学、空气动力学等学科范围较广,因此空气轴承生产对精度要求较高,生产技术难度较大。目前全球空气轴承产能主要集中在欧美与日本国家,主要企业包括日本OILES、日本NSK、日本CKD、德国Eitzenberger、瑞典SKF、美国GGB、法国Stain-Gobain等。

近年来,我国政策大力支持国内轴承行业发展,例如2021年6月,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发布的《全国轴承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轴承行业“十四五”期间目标主营业收入达到2237亿~2583亿元,产值达到224亿~253亿元,完成8种高端轴承标志性产品攻关。空气轴承作为轴承的高端品类之一,其行业发展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2027年空气轴承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在政策大力支持以及应用领域需求持续增加驱动下,我国空气轴承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布局该领域企业主要有光力科技、昌达科技、牧风科技等。但在国内空气轴承市场中,国外领先企业仍占据主要份额,未来在本土企业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创新产品背景下,国内市场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新思界产业分析人员表示,近年来,在国内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应用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背景下,空气轴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发展前景较好。但由于空气轴承技术壁垒较高,因此目前国内空气轴承市场仍由国外领先企业占据主要份额,本土企业占据市场份额较小。未来随着本土企业技术不断提升、产品不断创新,国内空气轴承国产替代进程将不断加快,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聚焦】政策支持下 国内空气轴承市场国产替代进程加快

关键词: 空气轴承 电缆机械 医疗器械 半导体设备 高速鼓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