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快资讯:中国的工业自动化已在全球居于前列位置,领先于美国

时间:2022-12-13 16:02:49       来源:

日前媒体报道指中国的自动化生产已在全球位居第五名,领先于美国,说明中国这几年力推制造业向高端制造转型已取得了显著进展,这将有助于缓解工厂用工荒的问题,推动中国制造继续前行。


(资料图)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每万名员工拥有的机器人数量已达到322台,而美国每万名员工拥有的机器人数量为274台,比中国少了15%,已落后于中国;在全球排名中,位居中国之前的则是韩国、新加坡、日本和德国。

中国的诸多大型企业都在力推工业自动化,小米、富士康都已建立了黑灯工厂,所谓的黑灯工厂就是全自动化工厂,制造的大多数流程都由机器完成;中国的几大物流企业的分拣中心也大量使用机器人进行自动分拣,凸显出中国企业对工业自动化的热衷。

事实上中国的工业自动化已达到较高的普及度,不仅大型企业在推进自动化,那些中小企业乃至作坊企业都在大量采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机器生产,因为机器化生产可以生产高精度、高品质的元件,提高产品品质。

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随着中国机器人市场的迅速发展,海外知名的诸多机器人企业都纷纷在中国设立工厂,目前ABB、发那科等全球知名的机器人企业都在中国设立了工厂,而中国本土也已崛起了诸多机器人企业。

中国以来料加工的方式发展制造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逐渐打下了制造业的基础,到2010年中国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然而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兴起,中国逐渐过了人口红利期,再加上中国的人工成本上涨,促使中国制造业转型。

从那时候起中国制造业就开启转型升级的脚步,开始力求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向高端制造业转型自然就需要推进工业自动化,工业自动化可以生产高品质、标准化的产品,推动中国制造逐渐摆脱了低端廉价的标签。

在中国近10年的努力下,高新技术产业占中国出口的比例逐步提升,2020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的高新技术出口额已达到5.37万亿元,占当年出口额的比例达到29.9%,而加工贸易占比已低至两成多点,低于高新技术产业。

随着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中国贸易顺差也在快速增长,贸易顺差的增长让中国有了更多资金推动制造业转型,形成良性循环,最终推动中国的工业自动化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甚至赶超了全球经济第一大国美国。

中国的工业自动化取得进展,推动了本土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如今中国也在力推机器人实现自立自强,第一大家电企业美的甚至收购了全球第四大机器人企业,可以预期中国的工业自动化将继续稳步推进,而国产机器人将在中国工业自动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微软雅黑;font-size:14px;">原文标题 : 中国的工业自动化已在全球居于前列位置,领先于美国

关键词: 中国制造 自动化生产 智慧物流 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