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百事通!面板巨头突发安全事故!1员工身亡

时间:2023-01-05 09:54:25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1月4日消息,面板巨头群创光电突发公告表示,旗下南科T6厂于昨日发生职业安全意外事故,造成该员工到院前身亡。


(相关资料图)

群创光电指出,当日上午10点左右,厂内一名员工在排除机况异常时,不幸因机台作动异常,惨遭机台撞击、夹伤,该名同仁在送医院前心肺功能已停止,而整体事故发生原因,皆尚在调查中,造成事故的同型机台设备已停工。

群创强调,团队已就事故发生原因进行调查,而造成事故的同型机台设备已全数停工,该事件对公司财务业务,无重大影响。

据了解,群创公司强调将尽全力处理该事件后续相关事宜,并配合主管机关及管理局人员详细调查事故发生原因,团队也会研拟预防措施与提出复工计划,整体事件对公司财务业务,并无造成重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群创光电成立于2003年,2010年3月与奇美电子、统宝光电合并,为面板业界有史以来最大宗的合并案。

群创以创新及差异化技术提供先进显示器整合方案,包括8K4K超高分辨率、主动式矩阵AM miniLED、AM microLED、LTPS以及触控解决方案等。群创现有14座TFT-LCD厂与3座触控面板厂位于台湾竹南与台南,拥有G3.5、G4、G4.5、G5、G6、G7.5、G8.5到G8.6最完整的各世代生产线,是全球唯一拥有完整大中小尺寸LCD面板以及触控面板产能的一条龙全方位显示器提供商。

行业不景气,群创强制员工休假充电?

笔者注意到,群创光电最新公布2022年11月合并营收为162亿新台币,环比增加3.6%,同比减少39.1%;累计今年前11月合并营收2076亿新台币,同比减35.8%。群创11月大尺寸面板合并出货量共计917万片,环比增加4.6%;中小尺寸面板合并出货量共计1975万片,环比减少9.8%。

从营收表现来看,群创光电2022年过的并不理想。另一方面,面板业的不景气也体现在了企业运营上。就在去年8月,终端消费需求放缓,面板报价持续探底,不少面板厂已开始调整产能利用率,以减少库存过高问题。

与此同时,群创光电被爆出强制员工休假,且还由系统统一扣假。群创对此回复,鼓励员工连续休假,充电后在未来工作时维持更佳生产力与效率。

据悉,有群创员工爆料称,公司公告2022年9月12、13日为休假,内部系统会统一扣假2天; 10月5、6、7日也是休假日,系统统一扣假3天,员工依序以弹休、特休及补休假别进行扣假,假别再依剩余可休假时数、使用期限先到期先扣假。

公告中也提到,休假时数不足者,公司先给借假(特别预给假),产生新年度特休时再优先冲抵,若员工服务未满离职,则以特休超休扣回。另外在《靠北群创》最近也有许多员工现身抱怨此事,表示愿意配合放假,但不应强制哪一天放。

群创表示,为因应公司产能调整及照顾员工身心平衡健康,群创光电推行鼓励员工连续休假的充电计划。9月接续中秋假期,鼓励9/12-13再休假2天,10月份在国庆假日之前,鼓励10/5-7再休假3天,以创造员工最大的便利性为主以放心休假。常态班鼓励休假,产线轮班员工依各产线产能调整而弹性订定。

群创指出,公司提供员工自由选择的方式,可因业务考量选择销假上班或者调整休假时数。此外,群创优于法令额外给予特别预给假,让员工在这段期间可预先休假及自主排配行程,不会扣到个人薪资。

群创还称,在产业逆风时期,鼓励员工在工作中持续稳住心态,潜沉从事阅读进修,休闲活动与兴趣等。公司相信员工适时放松与休息,充电之后未来在工作时保持更佳的生产力与效率“。

业内分析发现,面板行业的周期呈现清楚的3年一轮周期的特点。从2022年10月开始,面板价格开始呈现明显反弹。周期向上的拐点正在呈现。 但以群创、LG、三星为首的老牌面板厂商却似乎越来越有点“力不从心”。

前几年,三星关闭了一条7代线。2017年随着大陆京东方和华星的10.5/11代高世代线集中投产,价格进入长周期下行,至2019年12月见底。 这轮周期中,伴随着价格的惨烈下跌,从而加速了老牌巨头的退出。其中包括:三星苏州厂卖给华星,以及中电卖给京东方,这些举措却也帮助国产面板厂商加速实现了全球领先的地位。

关键词: 面板显示 群创光电